Tuesday, April 17, 2018

Faculty Spotlight: Professor Zhang Haiyan

Last week I sat down with one of my favorite professors here at the Hopkins-Nanjing Center, Professor Zhang (张海燕). Professor Zhang teaches China’s Development & Environment, as well as a new course this semester called Environmental-Economic System Analysis, a class where students can quantitatively analyze environmental issu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ystem analysis. We spoke about her background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her experience working at the HNC, and the importance of studying the global environment.



 1)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在中美中心教什么课?
我现在在中美中心教两门课。第一门是在秋季学期的 “中国的发展与环境” (China’s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这是一门给大家介绍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的课程,也是中国学课程的一门。这门课在介绍环境管理学基础理论、中国环境监管体系和基本环境政策的基础上,分八个专题深入讨论不同的环境问题,比如城镇化的环境影响、污染转移等。目前,我正在开的新课叫“环境经济系统分析” (Environmental-Economic System Analysis)。这是一门环境政策分析的基础方法课程,介绍大家可能会用到环境政策分析的方法。比如说生态足迹 (ecological footprint)、碳足迹 (carbon footprint)核算、环境影响的的驱动力分析和环境风险分析等等。我希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为学生提供系统分析环境问题的toolbox。

2) 接下来,您可以介绍个人研究背景,研究兴趣。您是如何来到中美中心?
我是南京大学本科毕业,学的是环境化学(Environmental Chemistry)。本科学习期间我觉得环境问题的解决更需要宏观层面上的环境管理。所以,我研究生期间在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念的是环境规划与管理 (Environmental Planning & Management)。2007年,我去美国的 Rutgers University Edward J. Bloustein School of Planning and Public Policy, 念公共政策的博士。2013年,我回到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工作。2014年,中美中心第一次开设ERE课程。当时,中美中心请环境学院的毕军教授指导设置中方ERE 方向的curriculum。所以,2014年秋季学期我和毕军教授一起来在中心教“中国的发展与环境”这门课。2016年,中美中心有一个ERE方向副教授的 job opening。因为我特别喜欢中心的教学和研究氛围,我就申请了这边的工作并很荣幸的成为了中心ERE方向的副教授.

3) 我也想问,作为老师,您最喜欢的是哪部分?是教学,研究等等?

其实,各有各自的乐趣。教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中美中心的学生。中美中心学生的背景非常多元,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学习不同的学科,所以他们在课堂上会有很多很有趣的互动跟讨论。中心的学生学习非常主动。我很喜欢中心的学生给我 ”assign reading“。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趣,很有挑战的事情。研究也很有趣,科研可以 focus 在一个领域,针对感兴趣的现实问题寻找令人满意的答案的研究过程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所以,我最近在环境经济系统分析的课程上也给大家分享一些我正在做的研究,我正在通过环境经济系统分析的方法来研究中国居民饮食消费所面临的环境与健康双方面的挑战。

4) 教国际学生的过程中您觉得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
国际学生的中文语言的能力会有一些差别。刚开始的几周,可能会有一些学生觉得老师讲课跟不上。随着课程的进行,大家会很快适应,语言能力会提高很快。比如,你上学期担心ERE方向专业术语的问题,现在你也慢慢克服了。所以,刚开始的第一个学期对国际学生可能是一个挑战。特别是ERE方向的课程,因为你会学一些环境科学的专业术语,但是我觉得是随着一两月的课程学习,这些困难都会很快克服。

5) 研究领域为能源政策与环境政策分析以及环境社会治理的公众参与。为什么您觉得学生们应该学习全球环境(ERE)? 你认为更多学生愿意选择上这样的课吗?

我个人认为中心开设ERE方向主要是因为大家对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越来越国际化。当前,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正成为国际政治领域的热门话题,比如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安全问题等。在ERE的课程中,你可以分析中国快速城市化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探索全球气候治理的挑战、核算城市和个人的碳排放足迹和水足迹等。近年来,选择ERE专业的学生和上ERE课的学生越来越多。中心的学生越来越感兴趣中国的资源能源环境问题和全球的环境治理等议题。中美中心的ERE项目希望通过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资源能源环境问题的能力,共同应对紧迫的环境挑战。

6) 近年来,中国实行了很多关于环境政策,您认为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上可以作为领导者吗?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角色正从过去的参与者逐步向引领者转变。在《京都议定书》中,中国属于非附件一国家,不用承担温室气体减排的责任。在《巴黎协定》中,中国承诺到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并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正成为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引领者,希望在全球环境治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7) 那,您对准备来中美中心的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中美中心是一个很有趣、很多元的地方。在中美中心,你会感受到跨语言、跨文化、跨学科的多元学习环境,你会遇到来自不同背景的有趣的同学,与他们在中心有很多有趣的、深入的交流。中心真的是一个特别有爱的地方,希望中心的学生能够享受在中美中心的学习和生活时光!

8) 您还有其他看法吗?
我觉得中美中心的学生都特别棒。上课的时候,学生会present很多不同的话题。比如共享单车和外卖点餐的环境影响、核电安全问题、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对巴基斯坦的环境影响、妇女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不同的文化和学科背景使中心的学生对环境问题的分析都很独特、全面、深入。所以,在中美中心,你能从你的老师和你的同学那边学到很多东西。中心也为学生提供很多考察环境问题和中国环境管理现状的机会。去年秋天,中心的Raufer教授带领学生去北京、上海和深圳展开“Energy Tour”的考察。一些学生回来后对 blockchain对中国碳市场和能源系统的影响很感兴趣,就和Raufer教授开展了相关的研究。我觉得中美中心的学生真的很amazing。

Written by Emily Rivera, Certificate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