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7

HNC Chinese Student Interview: Wu Ye

中美中心的中国学生采访: 我情爱的室友,吴叶

为了让大家认识中外学生在中美中心生活相处的情况,我很早就想找机会访问我的室友,吴叶。虽然在大学时我也有室友,但是我觉得在中心的情况是非常不同。因为在中心,大多数的外国学生会跟一位中国学生同住在一个寝室里。我们每天都有机会讨论课业和生活琐事,也会一起面临外语作业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互相扶持。我的室友吴叶帮我更了解中国文化并帮助我处理一些生活上的小细节。因此,我和吴叶的关系比我和以前的室友更密切。有一位这样的室友让我每天在中心更愉快!

Since coming to the HNC, I’ve been wanting to give people an idea of what it’s like to live here with a roommate who I happen to get along with remarkably well. Though I also lived with roommates during my undergrad years, the living situation here at the HNC has some notable differences.  Mos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t the HNC are paired with a Chinese roommate, so two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cultural backgrounds share the same dorm room and everyday living space. This also gives us the opportunity to practice speaking on a regular basis in our target language, and to help each other with class assignments and editing final papers.  My roommate, Wu Ye, has given m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Chinese culture, and regularly helps me deal with some of the more mundane issues one runs into when living in a foreign city. We are not just roommates, but also close friends. She makes every day I spend here at the HNC even more 愉快!

你为什么决定来中美文化中心?
吴叶:因为中心是不出国的留学,可以锻炼自己的外语水平,了解另一种文化。还有一点,中心的老师学术水平比较高。因此在中心学习可以锻炼自己的学术能力。

你在中心学的专业是什么?
吴叶:国际经济(International Economics)。我本科学的是行政管理(Public Administration)。

你和你室友的关系怎么样?(哈哈)
吴叶:非常好!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觉得我室友的性格和我很像,我们很有默契。我很喜欢她。

哈哈,我应该问一下,说“默契”的时候你的意思是什么?
吴叶:就是说,我们会有一样的想法,就算我们没有讨论过一个问题。比如,想去吃饭或睡觉的时间,什么的。

除了学习以外,你和你室友在一起的时候喜欢做什么?
吴叶:一起吃好吃的!我们最喜欢的是兰州拉面。还有去买煎饼!

你这样说听起来我们唯一喜欢做的活动是出去吃东西,哈哈。
吴叶:其实,在中国人看来,饮食是最重要的事情。有一种说法叫“民以食为天”。所以中国人很喜欢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吃饭。

最后,你有没有什么能给未来的学生的建议,他们怎么能让室友关系比较顺利?
吴叶: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要多沟通,询问对方的意见。迁就彼此的生活习惯。然后,还有一点是要相互帮助。因为国际生刚来中国,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比如用中文写论文和做报告。还有打出租车,或在淘宝买东西,等等。

非常谢谢吴叶!

Written by Amanda Bogan, HNC Certificate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