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梦:美国梦、中国梦、我的梦

Nanfei at HNC's 2015 commencement
Because of the target-language element of the Hopkins-Nanjing Center, there are two student speakers at each graduation.  Selected by the student committee, each year's commencement features a Chinese student speaker who addresses the audience in English, while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speaker gives a speech in Chinese. We are proud of our very own student worker Nanfei Yan for being selected as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 speaker for this year's commencement. Below is a copy of her speech:


梦:美国梦、中国梦、我的梦
燕南飞

大家好、我叫燕南飞、是一个从7岁就离开中国的美籍华人。其实,我出生在南京,所以来中美中心也是我第一次回到我的出生地。今天想跟大家讲一下很重要的话题:梦。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美国梦和中国梦。我百度了一下:“美国梦是平民百姓,通过个人努力攀登上社会顶峰”。中心的学生来自各个国家;来自农村、城市;不同的专业:历史、音乐、物理、经济、法律;不同的背景:和平队志愿者、投资银行等公司、各个大学研究生;我们是普通的人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追着很大的梦:朝鲜半岛统一、改善中日关系、建立跨国企业改变世界!为了我们的梦、真的很努力:学习到半夜三根点麦当劳或哈尔滨水饺外卖时不说他们也知道是中心的学生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假如美国梦是个人的努力、那么中国梦就是社会团体的成长发展。中心独特的环境、这是大家的功劳。上学期对食堂提出建议,这学期就出现了北京烤鸭和八块钱的牛肉烧土豆。为了满足大家的各种爱好,同学们建立了哲学讨论、跑步、吃货、电影等non-club。中心是一个集体:一起爬山、一起采草莓、一起看球赛、虫、蛇等等。我们都希望中心有更美好的未来:今年夏天换地毯、明年庆祝30年周年、十年后培养出世界领导!

有梦就有人。最近在南大散步回中心时,跟朋友说“我真不知道我爱不爱中心。我是爱中心的人,没有他们中心还算什么?”(其实正确的回答是thomas猫和水池里的22条鱼,既然有人数过。)我热爱中心的人:别人嘲笑我弱的时候中心的大哥们愿意教我打拳击;听说没学过法律时,中心的教授们愿意辅导我参加模拟法庭比赛;我在纠结自己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时,同学们跟我说“你就是你。想这么多还不快去干点有用的事情。”

我有一个梦。就是幸福,让我旁边的人幸福,让缺乏幸福的人幸福。我喜欢笑(哈哈),因为我身边的人也会笑。我喜欢哭,因为感情不渗透到心中是哭不出来的。这一年我认识到很多小伙伴、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打、一起闹、一起跑、一起走丢、一起发现人生的高山和隧洞。为了我们的幸福,希望大家可以爬过每一座高山,度过每一条隧洞,实现美国梦、实现中国梦、实现中美中心的梦。

Thomas猫, referenced in Nanfei's speech, also enjoyed graduation